臭氧的解毒與殺菌


※臭氧的解毒原理

一般農業在使用的農藥,通常都會標示,在使用後幾天,藥性才會消退。這個標示的目的,主要是農藥在噴灑後,藥性會被自然界的陽光、水氣、氧氣...等慢慢稀釋、氧化分解而降低毒性,達到安全標準,蔬菜水果才可以安全採收。

臭氧的性質活潑,是強力的氧化劑。

根據科學研究,臭氧(O3)的確可以分解蔬菜水果上的殘留農藥;這是因為大部分的農藥含有化學雙鍵(如農藥中常見的苯環),臭氧可以破壞農藥中的雙鍵,使其變成新的物質,失去其原來的強烈毒性,臭氧不會殘留,會自動回復成氧氣是優良的消毒劑。

據消基會報導,台科大教授徐永錢亦指出:大部分農藥含有化學雙鍵,臭氧能破壞此雙鍵,變成新的物質,以此原理,可分解農藥,變成不毒的物質。

※臭氧的殺菌功能

臭氧是天然的強力氧化劑、殺菌劑。

好的臭氧:在臭氧層吸收太陽光的有害紫外線,保護地表的生物。臭氧工業所製造的高純度臭氧,則是取代氯消毒,廣泛應用於自來水處理、包裝水、醫藥 / 食品製程用水、表面殺菌、管線內殺菌,游泳池、冷卻水塔、養殖循環水淨化、專業空氣淨化。或是氧化難生物分解有機物、廢氣氧化處理、化妝品級高嶺土漂白、紙漿漂白、清洗衣物等領域。

在2001年6月美國FDA 正式核准臭氧可以和食品接觸作生物抑制劑,臭氧在食品工業的用途更加廣闊。